每月農曆初三、十八前後都是錢塘江的月度大潮汛,尤以每年農曆七月到九月為盛。昨天是農曆九月初二,適逢月初的大潮汛,凌晨海寧鹽官的潮水涌高已近2米,觀潮等級達到了最高級別。
  凌晨1點10分,滾滾錢江潮通過倉前,潮高達到1.2米。此時錢塘江潮涌警報器響起,同時,江上船舶的GPS也接收到了潮涌警報。
  但茫茫江面上,一條趕著卸貨的砂船收到潮水警報後,並沒有將船開進錨地避險,而是選擇頂潮航行。
  而危險就這樣一步步靠近……
  大浪一個接一個打過來
  船頭開始下沉
  當時,浙富陽貨00868號貨船正行進在九溪水域。船長杜師傅親自掌舵。
  杜師傅的這趟船中滿載了600多噸砂,從富陽駛往錢江二橋旁的碼頭。杜師傅說,啟程時老闆曾囑咐他,要在當天下午趕到碼頭卸貨。所以哪怕是收到了潮水警報,他也沒有將船開進錨地避險,而是選擇頂潮航行。
  而危險正一步步靠近。
  潮水推進,黑壓壓的江面上,浪頭一個蓋著一個過來,只能聽到水呼嘯的聲音。同船的還有杜師傅的姐姐和姐夫,兩人分別作為水手和機師。江面浪大,在駕駛室里的杜師傅和他姐夫毛骨悚然,趕緊叫醒了正在熟睡的姐姐。
  剛行駛過錢江三橋附近時,突然一個巨浪打向船身,整個船艙立刻進了水。三人驚魂未定,又一個大浪無情地打了過來,瞬間,駕駛室進了水。裝了600噸砂的船體開始傾斜,船頭在下沉。
  杜師傅四周張望,姐姐還在邊上,姐夫已經找不到了。為了逃生,他趕緊和姐姐抓了船上的泡沫筏子,爬上筏子向左岸划去。
  漂流一個多小時後
  失散的三人被救起
  凌晨2點30分左右,杭州市地方海事局水上指揮中心接到了報警,派出了一艘海巡艇和4名工作人員趕往現場。“我們十多分鐘後就到了事發現場,與水上派出所展開聯合救援。”杭州市錢江地方海事處的工作人員說,事發地點在錢江三橋下游1.6公里水域,當時船已遇潮沉沒。
  參與救援的望江派出所民警告訴錢報記者,大家最先在之江路婺江路和望江路口之間的水域發現了船長杜師傅和他的姐姐。“我們趕到岸邊時,兩人剛好爬到江堤上,我們請消防隊員架好梯子,把兩人拉上來。”
  被救上岸的杜師傅說,他和姐姐已經在水中漂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岸邊,當然他們更著急的是,姐夫孫師傅依然下落不明。
  而此時,水上治安分局的民警也駕駛巡邏艇在搜尋孫師傅的下落。隱約中,巡邏艇上的民警聽到遠處斷斷續續的呼救聲。大家循聲找去,在靠近杭州市中級法院(錢塘江北岸)處的灘塗上,孫師傅趴在地上。巡邏艇緩緩靠近,民警馬上跳入水中,將受傷的孫師傅背上了船。
  三人很快被送往市三醫院搶救。不幸中的萬幸是,三人都只是軟組織挫傷和擦傷,昨天早上九點半就已經出院了。
  由於事故發生地點位於主航道,通航密度大,海事艇在到達事故水域後,立即對該水域採取了臨時交通管制,並通過GPS發佈交通管制信息。在確定沉船位置後,在出事區域設置警示標誌。
  先吸上船內砂石再打撈沉船
  打撈費估計要10萬元
  昨天下午三點多,錢報記者跟隨海事部門的海事艇從海月橋海事所出發前往沉船現場。距離西興大橋西側約300米的江面上已經停著一艘搜救打撈船。
  這艘打撈船名為“浙杭救撈壹號”,看上去像是一艘雙體船,由兩艘貨船相連而成,船身上安裝了大型起重機,地上有一根根粗如手腕的鋼繩,用於打撈沉船。
  海事部門工作人員告訴錢江晚報記者,這艘打撈船已經投入使用十年了,打撈過許多錢塘江里的沉船。它的最大打撈能力為600噸,而一般的錢塘江貨船自重大約200噸,但現在沉船里還有不少砂石,船艙內也註滿了水,這樣算下來可能有上千噸,直接打撈可能吃不消。“目前我們海事部門已經安排一艘清砂船在沉船水域進行挖砂作業,把沉船中的砂子先挖出來,轉運到其他船舶上,以減輕沉船的重量。”
  海事部門工作人員拿了一根竹竿伸到江里試了試沉船深度,沉船的船頭離江面還有兩米,“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今天晚上能把沉船中的砂子全部轉運走,然後明天早晨五六點鐘開始打撈,先要潛水員下去把鋼繩系在沉船上,然後把船體扶正,最後慢慢起吊,估計打撈時間要十個小時左右。”
  沉船的船老大老張也趕到了現場。他在一旁算著賬本。“打撈費一噸最低也要180元,我的船裝了600多噸砂,光打撈費就要10萬多元,還有清砂費、修理費、柴油等等,損失蠻大……”
  老張說,杜師傅一家人是江蘇連雲港人,從小就開始跑船,到他手下也已經跑船十年了,經驗豐富,從未出過事故。沉沒的這艘貨船是幾個月前剛剛買的新船,荷載600噸,當時花費了150萬元,現在這麼一來,修理費就要不少錢。
  至於為什麼會突然沉船,老張說可能是因為行船的時機不好造成的。“船長(杜師傅)跟我說,當時船正行駛在錢塘江江面偏北側,有些偏離航道了,而且你知道,靠近岸邊的潮水會比江中心的潮水要大,這一遇上,船有可能被打翻。”
  據海事部門瞭解,昨天錢江潮水在凌晨2點20分經過海月橋,潮高2.8米。根據船舶GPS軌跡回放,該船沉沒時間地點與潮水經過的時間地點基本吻合。
  初步分析,船舶遇潮沉沒,具體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感謝讀者周先生提供線索)
  今年閏九月
  接下來兩個月
  潮水都會很大
  昨天是農曆九月初二,適逢月初的大潮汛,凌晨海寧鹽官的潮水涌高已近2米,觀潮等級達到了最高級別。
  “今天凌晨,蕭山觀潮城的潮水涌高達到1.5米,錢江新城城市陽臺的涌高也有1米。接下來兩天,潮水也比較大。”蕭山倉前水文站副站長鄭海洋說:“9月25日凌晨,錢塘江夜潮1點09分經過倉前水文站,當時實測潮高是3.1米,涌高有1.4米,這股潮水到達城市陽臺的時間應該是2點41分,涌高0.9米。”
  “和9月24日相比,昨天的夜潮來得很突然,也特別凶猛,涌潮到達倉前水文站的時間,比我們原先預報的凌晨1點20分提前了11分鐘,也就是說,涌潮到達城市陽臺的時間是比預測提前的。”
  鄭海洋說:“9月24日,颱風‘鳳凰’剛從杭州灣海域離去,當天風向從東北轉為西北,逆風抑制了海上東來的潮水,拖延了涌潮進入錢塘江河口的時間,給人當天潮水很小的錯覺。但是,昨天錢塘江水域風向突轉,4-5級的東北風助長了潮水的氣焰,昨天凌晨的夜潮比前一天高了0.9米,涌高也突然增加了0.4米。”
  “從今年農曆七月開始,錢塘江潮水就比以往幾年同期要凶猛得多,這種情況會一直持續到農曆九月。需要註意的是,由於今年農曆有個閏九月,所以接下來的兩個月時間里,初三和十八的前後潮水都會很大,江面上的船隻和江岸邊的觀潮者,一定要註意安全。”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名譽總工潘存鴻特別提醒。
  本報記者 施雯
  (原標題:錢江夜潮掀翻滿載600噸的砂船船上3人漂流1小時獲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map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