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佟向東)一種比現有滴灌更為有效的新的灌溉方式——痕量灌溉,今後有望在新疆得以推廣。
  痕量灌溉是由北京普泉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一項新型節水專利技術,是利用先進的膜過濾技術研發的一種新型節水灌溉。它以微小的流量直接將水或營養液輸送到植物根系附近,均勻、適量、持續濕潤植物根層土壤,使植物得到更加優越的水、肥、氣等生長要素。
  近年來,滴灌等田間高效節水技術在新疆得到全面推廣普及,取得了顯著的節水增產效果。為進一步推動滴灌技術向精量化、節能型方向發展,在水利部和自治區水利廳的支持下,從去年至今年,有關方面在哈密市二堡鎮節水灌溉試驗站,對成齡哈密紅棗開展了痕量灌溉技術適宜性實驗。
  實驗表明,痕量灌溉滴頭流量可以在每小時0.1—0.2升的小流量下穩定運行,實現了持續灌溉;田間毛管鋪設長度可以達到350米;滴頭抗堵塞性能優越,適用於地埋滴灌。這些突出的特性,對乾旱區林果實現自動化地下灌溉、節水增效提供了有效途徑。
  根據實驗結果,在紅棗長勢良好的情況下,痕量灌溉較常規滴灌畝節約用水161—201立方米。這項新的節水灌溉技術的實驗成果,將有力地推動新疆許多極端乾旱地區“定額管理、總量控制”精細化管理深入開展。
  上個月末,由自治區水利廳、水利部科技推廣中心在哈密市組織召開了“極端乾旱區痕量灌溉適宜性實驗現場研討會”。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董新光、水利部科技推廣中心主任武文相以及全國著名微灌專家張國祥、顧烈峰等20餘位專家學者會聚哈密,就乾旱區痕量灌溉適宜性進行了現場研討。
  9月15日,董新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痕量灌溉的特點是滴頭採用了納米技術,比滴灌的小流量、多頻次灌溉技術更加有效。在滴灌技術得到快速發展的同時,探索痕量灌溉是一種可貴的創新,符合我國國情,更符合新疆這樣極端乾旱地區的區情。在新疆高效節水進入提質增效的今天,以更先進的節水措施和手段,對作物實施按需供水,對水利支撐我區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
  據瞭解,痕量灌溉技術實驗明年將在哈密地區其他農作物中進行。有關技術體系和生產工藝進一步成熟後,有望在全疆推廣。  (原標題:痕量灌溉有望在全疆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map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