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丁玥
  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佈的《勞務派遣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將於3月1日起施行,明確用工單位使用被派遣勞動者的數量不得超過其用工總量的10%,勞務派遣只適用於臨時性、輔助性、替代性3類崗位,“同工同酬”將得到一定程度保障。
  昨日,湖北省人社廳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對全省勞務派遣調查摸底的最新結果;詳細解讀了《暫行規定》對用工單位和勞動者的重要影響;並對“新規實施後,是否會出現大規模裁員”等社會關註的焦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A 摸底
  41萬名派遣工主要集中在十大行業
  “湖北省的勞務派遣用工有涉及面廣、人數眾多、參保率高三個特點。”湖北省人社廳副廳長陳金剛介紹,2011年、2013年,省人社廳聯合省工商局先後開展勞務派遣專項調查和規範勞務派遣專項行動。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013年7月底,全省註冊經營勞務派遣業務的單位共有1573個,其中,實際開展經營的單位1009個。全省使用被派遣勞動者的用工單位共9447個,共使用被派遣勞動者41.2萬人,簽訂勞動合同率100%。其中,參加全部社會保險的派遣員工有38萬人,參加部分社會保險的人數為3.2萬人,未參加社會保險的有700多人。
  據統計分析,我省使用勞務派遣工的單位主要集中在通信、金融、建築、石油石化、鐵路、醫院、郵政、電力、煙草、學校等十大行業。被派遣勞動者主要從事一線生產服務崗位、行政事務崗位及安保勤雜崗位工作等。20-45歲青壯年勞動力是勞務派遣工的主體;以城市外來工、農民工、企業下崗職工和應屆畢業生及少部分專業技術人才為主。
  B 解讀
  “同工同酬”包含福利待遇
  針對勞務派遣中常見的問題和糾紛,昨日,省人社廳進行了詳細解讀,梳理出七大亮點。
  1 勞務派遣工比例上限為10%
  勞務派遣新規最受關註和爭議的問題之一,就是用工比例,因為這直接決定了,用工單位能用多少派遣工,勞動者是否會被解除勞動關係。《暫行規定》明確:用工單位應當嚴格控制勞務派遣用工數量,使用的被派遣勞動者數量不得超過其用工總量的10%。
  省人社廳勞動關係處處長尚賢軍表示,10%這個比例,對大量使用勞務派遣工的企業壓力比較大。據摸底調查,我省有很多企業都超過10%這一上限,其中少數企業使用勞務派遣工的比例超過50%。
  2 新規“硬杠杠”有兩年過渡期
  雖然《暫行規定》明確了10%的用工比例上限,但超標使用勞務派遣工的用工單位不用太恐慌。為了減少負面影響,平穩過渡,《暫行規定》明確新規實行之日起兩年內降至規定比例;比例達標前,用工單位不得新增被派遣勞動者。
  3 是否“三性崗” 用工單位“說了算”
  根據規定,用工單位只能在臨時性、輔助性、替代性(統稱“三性崗”)的工作崗位上使用被派遣勞動者。據摸底調查,我省41萬派遣工中,只有2萬人在臨時性和替代性崗位上,近40萬人都在輔助性崗位工作。所以,由誰來界定是不是輔助性崗位,成為大部分勞資雙方最關心的問題。
  《暫行規定》明確,用工單位成為界定輔助性崗位的主體。不過,用工單位決定使用被派遣勞動者的輔助性崗位,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並公示。
  尚賢軍稱,由於不同單位的主營和非主營較難界定,如保安公司的保安崗位,就是主營業務用工,普通單位的保安就是輔助性崗位,這需要我省進一步調查摸底後,出台實施細則進行規範。
  4 “同工同酬”包含福利待遇
  勞務派遣工,過去曾被稱為“廉價工”,不少使用派遣工的企業,都是為了節省人力成本。而新的勞動合同法要求,派遣工和合同工要“同工同酬”,這成為勞務派遣新規的關註焦點。但同時,“同工同酬”是否包含福利待遇,一直備受社會爭議。
  為此,《暫行規定》特別確定,用工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向被派遣勞動者提供與工作相關的福利待遇,不得歧視被派遣勞動者。
  尚賢軍稱,由於各個用工單位的福利待遇不一樣,所以難以統一待遇細項。我省將進一步調查,確定福利待遇應該包括的項目,併在實施細則里進行明確。
  5 工傷認定找勞務派遣方
  過去,如果勞務派遣工遭受工傷,較難進行認定和維權,因為用工方和勞務派遣方容易互相推諉責任。《暫行規定》明確了工傷認定的主體是派遣方——被派遣勞動者在用工單位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的,勞務派遣單位應當依法申請工傷認定,用工單位應當協助工傷認定的調查核實,勞務派遣單位承擔工傷保險責任,但可以與用工單位約定補償辦法。
  6 用外包名義規避責任無效
  尚賢軍稱,有一些用工單位為了規避用工風險和責任,假借外包的名義使用派遣工,將勞務派遣協議改簽為勞務外包協議,這一做法將被約束。《暫行規定》明確,用人單位以承攬、外包等名義,按勞務派遣用工形式使用勞動者的,也按照該規定執行。我省將重點監督檢查“真派遣,假外包”的用工行為。
  7 試用期只能約定一次
  尚賢軍介紹,在摸底調查中發現,一些派遣機構為了規避法律風險,投機地將同一崗位的同一勞動者,分別在兩個派遣機構中輪番簽約。這樣,會讓勞動者頻繁處於試用期。為保障勞動者權益,《暫行規定》明確,勞務派遣單位可以依法與被派遣勞動者約定試用期,但勞務派遣單位與同一被派遣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
  C 釋疑
  會否出現大規模裁員?
  不會,不少企業已積極應對
  關於“同工同酬”、“勞務派遣用工比例設限”等問題拋出來後,社會上出現了“可能會出現大規模裁員”的擔憂。
  對此,湖北省人社廳回應:經過前期深入調查,以及政府在促就業、穩崗位上進行不少推動,可以預測,我省不會發生大規模裁員的情況。
  據介紹,目前湖北省十大行業的超標用工企業,已陸續採取了多個措施加以應對,如武漢一家大型機車製造企業已將優秀的勞務派遣員工轉成勞動合同工;將後勤服務、生活保障、保潔、保綠等簡單業務外包出去;對可用可不用的崗位進行合併整理;和合同已經到期的勞務派遣工,正常解除用工關係。
  據調查,目前,我省還未發現因解決超比例問題,將勞務派遣員工直接退給勞務派遣機構的情況。
  另外,據調查,我省大量使用勞務派遣工的企業,大多都是非常講用工效率的,“一個蘿蔔,一個坑”,不像過去“兩個人的事,三個人做”。這些勞務派遣工都是生產必須的,所以很多用工單位都在想辦法,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來穩定用工,平穩過渡。
  省人社廳表示,接下來,將結合我省的實際情況,加大對勞務派遣和用工行為的規範指導,組織對勞務派遣的專項執法檢查,查處違反勞務派遣規定的各類行為,處理好每一件涉及勞務派遣的勞動爭議案件,切實維護被派遣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此外,很多機關事業單位都在大量使用勞務派遣工,但為何《暫行規定》的適用範圍中沒有機關事業單位?
  尚賢軍表示,據調查,我省有很多事業單位在使用勞務派遣工,如醫院、學校。但目前機關事業單位的改革還沒有完全啟動,對於機關事業單位編製外的人員如何管理,還需要隨著改革的推進逐步完善。雖然上述用人單位沒有納入法規適用範圍,但如果使用勞務派遣工,還是必須堅持同工同酬,這是勞動法嚴格規定的。
  (原標題:下月起派遣工不得超一成 已超標單位有兩年過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map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