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廈門1月2日電 題:兩岸情意烤肉濃廈門馬拉松很“輕鬆”
  中新社記永慶房屋者陳悅
  廈門國際馬拉松賽舉辦12年來,一直被形容為一個“嘉年華”。2日開跑的2014廈門國際馬拉松賽氣氛也很“輕鬆”,不但來自非洲的男女選手以巨大優勢輕鬆奪冠,更以其地理優勢吸引15景觀設計0多位臺灣選手跨海來聚會,帶隊前來的中華臺北馬拉松協會秘書長盧瑞忠說,“運動,能夠拉近兩岸民眾的距離”。
  非洲女將餐飲設備輕鬆破紀錄
  對埃塞俄比亞女選手迪巴巴來說,今屆馬拉松本來頗具挑戰。2009年就在迪拜馬拉松跑出2小時19分佳績的她,兩年多前受胃病困擾,成績一度下滑。而且,廈門馬拉松賽道有大半瀕海而設,雖然風景秀麗,但迪巴巴自言,海風對褐藻糖膠其比賽亦有所影響。
  但令賽後連稱“很高興”的迪巴巴沒想到的是,在一位男領跑者帶領下,她的奪冠之路一馬平川,所有對手被早早甩在身後,最終,迪巴巴以領先第二名5分多鐘,領先第三名12分鐘的巨大優勢輕鬆奪冠。其2小時21分36秒的成績,更打破了由中國女將此前保持的廈門馬拉松賽會紀錄。
  雖然優勢沒有女子冠軍那麼顯眼,來自肯尼亞的凱伯春姆巴也是一馬當先,跑出2小時8分6秒好成績奪冠,可惜的是,他和打破男子賽會紀錄只有幾十秒的距離。
  臺灣選手倒跑輕鬆看風景
  “去年廈門馬拉松我跑了5個多小時”,來自臺灣,以倒著跑馬拉松著稱的薛慶光說,這是因為他一路都在欣賞廈門馬拉松賽道美麗的風景,不過他幽默地說自己依然是冠軍,“因為去年只有我一個人倒著跑”。
  今天是薛慶光第239次倒著跑馬拉松,他放鬆地說,希望能跑進4小時。
  同樣是來“看風景”的還有前宜蘭縣長呂國華,從去年開始參加全程馬拉松,今屆只是呂國華的第五次全程馬拉松體驗。他說,吸引他前來的是廈門馬拉松賽道美麗的風景。
  呂國華說,馬拉松選手經常攜家帶口前來參賽,並且順便旅游,馬拉松可以將運動和休閑很好結合。他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大陸選手到臺灣參加馬拉松,順便吸引更多民眾到臺灣旅游。
  廈門馬拉松賽道和金門隔海相望,盧瑞忠說,馬拉松協會從過去5年總共組織60人來參賽,到今年的150多人跨海前來,臺灣馬拉松愛好者希望通過廈門馬拉松,增進兩岸民眾的聯誼、交往。
  民眾全家上陣撿垃圾倡“綠跑”
  廈門馬拉松賽道沿途,有可以眺望金門的環島路,有百年老街,充滿閩南風情的中山路,亦有白鷺飛翔的員當湖,一直被譽為最美麗賽道。
  “我一直很期待”,專程前來為廈門馬拉松頒發國際田聯金牌路跑賽事的國際田聯主席拉明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終於有機會來體驗世界上最美麗的賽道”。
  為了維護美麗的賽道,在馬拉松賽事現場,可以看到有很多廈門民眾攜家帶口來到現場,發起“綠跑在行動”,一邊跑步,一邊清理現場的垃圾。
  廈門民眾江欽蓮告訴記者,她和先生今天帶著3歲的女兒專程來到現場清理垃圾,她說,希望讓女兒通過這樣的活動,從小就學習環保的理念。
  “今天我們有幾百個家庭一起來參加,提倡環保,提倡‘綠跑’”,江女士說。(完)  (原標題:特寫:兩岸情意濃 廈門馬拉松很“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map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