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帶孩子測過微量元素嗎?】國家衛生計生委通知,非診治不得檢測微量元素。在鄭州,開展兒童微量元素檢測項目的醫院不在少數。東方今報記者調查發現,有家長為求心裡踏實主動要求給孩子檢測,部分診所趁此推薦口服液。作為家長你怎麼看?@東方今報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趙丹/文
  張曉冬/圖
  國家衛生計生委(以下簡稱衛計委)最近通知,禁止開展兒童非診治需要的微量元素檢測,不宜將微量元素檢測作為體檢等普查項目,尤其是對6個月以下嬰兒。做兒童微量元素檢測,鄭州家長主動還是被動多?相關從業人員如何看待衛計委通知?
  衛計委通知
  非診治不得檢測微量元素
  據新華社10月30日報道,衛計委近日發出通知,禁止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針對兒童開展非診治需要的微量元素檢測。
  通知提出,根據兒童的臨床癥狀,可以開展有針對性的微量元素檢測,但要規範取血技術操作和保存流程,使用的儀器設備應當取得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批准。
  非診斷治療需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不得針對兒童開展微量元素檢測。不宜將微量元素檢測作為體檢等普查項目,尤其是對6個月以下嬰兒。
  衛計委要求地方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加強對轄區內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監督管理,對違規開展兒童微量元素檢測的醫療機構依法依規處理。
  東方今報記者查詢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官網證實此消息,通知解釋出台原因是為規範醫療機構兒童微量元素臨床檢測,更好地維護廣大兒童的健康權益。
  記者調查
  睡覺不踏實 先抽一管血測測
  10月31日下午,東方今報記者以家長名義探尋鄭州部分醫院兒科和街頭診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鄭州市經開區一家醫院兒童保健科,記者以1歲孩子不愛吃飯,想做做體檢為由咨詢,一女大夫稱需要查血常規、微量元素。“查查鈣、鐵、鋅、鎂等,缺什麼要補”。
  該轄區一街頭診所,一自稱兒科大夫的年長男士聽聞五個月大嬰兒有“枕禿”,進食不佳,無發燒無腹瀉,立即給出答案,“缺少微量元素”。隨即話題一轉,“鈣、鋅都補補唄,這兒都有”。
  站在藥品貨架前的另一年輕男子遞過來兩種口服液,價格不等。
  “‘枕禿’、不好吃飯就是缺鋅和鈣。”
  難道不需要做什麼檢查?年長男士表示不用做檢查。而另一年輕男子叮囑記者,剪一綹孩子的頭髮,送來做微量元素檢測。
  通過實地走訪和電話咨詢記者發現,只要說孩子吃飯不佳或睡覺不踏實,沒有出現發燒癥狀,對方就會建議查查微量元素,根據檢查結果進行補充。
  家長心態
  知道孩子缺啥心裡踏實
  受訪家長中主動提出給孩子檢測微量元素的人有不少。
  家長王先生主動在孩子半歲時檢測微量元素,原因是孩子頭上有“枕禿”。
  檢測是在社區衛生所做的,
  指抽血的形式,檢測結果是缺鈣,鉛超標,大夫建議給孩子補鈣、慎玩玩具。王先生表示大夫沒有指定推薦某種鈣片。“查查放心,心裡有個數”。
  鄭州市商鼎路的李女士在女兒一歲半時做過一次微量元素檢測,“一直母乳喂養擔心缺鈣”。
  10月31日下午,鄭州市經開區一家醫院兒科門口,來給孩子看病的一名女士稱給孩子做過兩次微量元素檢測。“我就是搞養生的,孩子免疫力低,查查看他缺不缺啥”。
  受訪家長普遍表示,知道孩子缺啥就踏實了,查查總比不查好。
  也有家長持不同觀點。“覺得沒必要,不太信任。”從未帶孩子做過微量元素檢測的劉先生說。
  醫生說法
  不是所有問題都與微量元素有關
  網友“christina的夏天”通過微博向北京和睦家醫院兒科主任崔玉濤透露,自家寶寶在母嬰店手握金屬棒檢測微量元素,結果顯示缺眾多微量元素,“營養師”推薦購買保健品。
  崔玉濤在回覆中稱,手握金屬棒檢測微量元素,無任何科學依據。“就連末梢血檢測微量元素都無臨床診斷價值。不要遇到孩子成長中的任何可疑問題,都與‘缺少微量元素’掛鉤”。
  河南省人民醫院相關人士透露,在他們醫院只有用於治療時才會做這個項目,且不強制家長。
  省衛生廳
  從未下過強制篩查的指令
  有媒體報道稱,因結果只能做參考,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早已取消了
  童微量元素檢測項目。
  對於國家衛生計生委此次下文通知,河南衛生部門如何看?
  10月31日下午,河南省衛生廳醫政處相關人士透露,對於這個最新通知,目前還未接到衛生部醫政醫管局的通知。
  據他瞭解,兒童微量元素檢測在河南沒有納入兒童保健必檢項目,衛生廳從未下過強制篩查的指令。在他看來,兒童微量元素檢測是一項“由家長自由選擇”的篩查項目。
  對於部分家長執著選擇該項目的現象,他表示,家長對孩子關心程度較重,一些宣傳機構做不恰當的宣傳,如各種藥品和保健品廣告的宣傳,可能也會影響家長的判斷。
  至於兒童微量元素檢測在河南各醫院是什麼狀況,這位人士表示需要一定時日逐一調查。
  “(兒童微量元素檢測)沒有納入基本公共服務項目,也沒有要求強制篩查。”10月31日下午,鄭州市衛生局婦幼保健與社區衛生處相關人士透露,據他瞭解,大多醫院開設有該篩查項目,但是,“(醫生)可以建議不能強制,需在家長同意下進行。”DF
  微量元素
  人體是由60多種元素所組成。根據元素在人體內的含量不同,可分為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大類。凡是占人體總重量萬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如碳、氫、氧、氮、鈣、磷、鎂、鈉等,稱為宏量元素;凡是占人體總重量萬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鐵、鋅、銅、錳、鉻、硒、鉬、鈷、氟等,稱為微量元素。
  溫馨提示
  一般情況不需補微量元素
  平衡膳食、生活規律最重要
  在河南省中醫院兒科主任、主任醫師董志巧看來,微量元素檢測只是一種篩查手段,結果不能作為臨床診斷的唯一標準,以及治療用藥的主要依據,必須結合臨床表現的癥狀。
  董志巧稱,兒童微量元素檢測手段常見有頭髮、抽血等,她認為單靠數據,不能完全客觀反映人體微量元素的真實水平。比如,數據會受頭髮洗發水殘留、空氣污染等影響而不同,血液檢測也會受近期飲食情況影響。
  “兒童一般情況下不需要補(微量元素),過量補、大量補會給身體造成負擔。”董志巧說,就算有特殊情況建議做檢測,也要結合兒童生長髮育情況、臨床癥狀,綜合多方指標來看。
  董志巧認為,平時註意均衡飲食,生活規律即可,無明顯癥狀不需要檢測。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衛生計生委:非診治需要不得對兒童開展微量元素檢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jmap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